跳到主要內容區

一般外科

test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

一般外科

成大醫院一般外科自創院時即設立,在前主任林炳文院長、李伯璋教授、黃士銘教授,現任趙盈瑞主任及眾醫師努力下,手術人數逐漸上升,每月平均手術人數在250人以上,並且逐年增加中。不管是醫學技術的熟練度與新技術的開發(例如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等,成大一般外科皆以人為本的心態提供病患更優質且舒適的醫療環境。

上消化道暨肝膽胰外科團隊

乳房外科團隊

內分泌外科團隊

減重團隊

 

特色醫療介紹:

胰臟及壼腹周圍腫瘤是最難處理且技術較為困難的上消化道手術,且此處的惡性腫瘤的預後也最差。Whipple operation (胰十二指腸切除術)是針對胰臟頭部癌或良性腫瘤所必需施行之術式,於本院中此項手術數量豐富(每年約50~60例左右,且逐年增加),所需時間較短(約3小時左右),成效冠於中南部醫療體系(數目全台第三,僅次於台大及林口長庚),併發症及死亡率(約0.5%)為全台最低和歐美一流醫學中心相當。

本院是全台唯一針對局部晚期胰臟癌術前執行共同化療-放射線治療後再手術的醫院,且長期存活率和早期胰臟癌相當。本院的胰臟癌治療團隊在沈延盛醫師的帶領下,自基礎至臨床以全面性的角度改善病人存活率與生活品質,榮獲2012年國家品質獎;並與俄亥俄州立大學癌症中心及德國海德堡癌症中心合作治療與研究胰臟癌惡體質(cachexia)相關的議題,進而尋求改善病人的治療成效。

以內視鏡手術(含腹腔鏡及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處理胰臟病灶及胃部腫瘤的經驗及數量,是中南部最多的醫院。

 

特色醫療介紹:

自1999年起整合外科、家醫科、婦產科、病理科、放射科、腫瘤科及精神科,並有專案管理員予以乳癌患者迅速完整的診斷、治療,後續追蹤及心理輔導。每月第二及四週星期五晨會固定以多科整合性施行病例討論會,除了給予病患更為完整的治療外,更能增加各科間治療的默契及經驗分享。

每年成大醫院收治乳癌及原位癌新收案數將近400例,且早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高達95%以上。

專責之個案管理師負責乳癌病人持續性照護、追蹤及諮詢,得以讓患者隨時隨地與醫療團隊有良好的溝通且適時的醫療。每半年持續評值並達成『全民健康保險乳癌醫療給付改善方案計畫』十七項乳癌照護品質指標。

 

特色醫療介紹:

甲狀腺、副甲狀腺與腎上腺疾病之處理亦是本院一般外科之範疇;腎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之外科治療的經驗也愈趨豐富。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及洗腎患者的數量逐年增加,進而長期洗腎的案例著實不少,而腎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患數量有著明顯的增加。成大醫院在黃士銘醫師及洪崇傑醫師的努力及和署立台南醫院的院際合作之下,讓患者可以至署立台南醫院安排手術,亦使斗六民眾至成大醫院接受手術,提早病患的手術等待時間,使雲嘉南地區的民眾受惠。

 

減重外科

特色醫療介紹:

成大醫院自2009年開始採用減重手術治療病態性肥胖的病患,至今已超過4個年頭,已有超過百名病患接受手術,目前醫學界公認有效的腹腔鏡減重手術,成大皆有施行,包括胃束帶,縮胃手術及胃繞道手術。胃束帶手術的病患,平均體重為115公斤,體重下降幅度最多可達50公斤、胃縮小手術病患,平均體重為120公斤,體重下降幅度最多可達80公斤、胃繞道手術病患平均體重亦為120公斤,體重下降幅度最多更達110公斤。

成大醫院的減重團隊,為一多科整合治療團隊,涵蓋了家醫科、外科、內科(胃腸內科、新陳代謝科、心臟科等)、精神科、小兒科、麻醉科、耳鼻喉科及營養師等與肥胖治療相關的科系,希望能提供肥胖病患完整而且全面的照護,未來也將朝向整合門診與流暢動線規劃以提升成大醫院在過重與肥胖患者的照顧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