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直腸肛門外科

test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 



 

成大醫院一直是嘉南地區治療大腸直腸癌的主要中心,致力於中低位直腸癌的括約肌保留手術,使病患免除人工肛門的不便,另外術前術後輔助性的電療及化療可以幫助提高存活率。每年新收治案例約有350位,據統計,成大醫院大腸直腸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第一期:84.2%,第二期:75.7%,第三期:65.0%,第四期:12.1%;不分期整體存活率:58.6%),與世界各大學醫學中心及文獻報告相比毫不遜色。第一期和第二期的五年無病存活率為97.4%和92.1%,因而可知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的好處。因此,民眾的醫學知識教育、宣導,仍是我們努力的目標之一;而在門診方面,也宣導民眾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以期早期檢出潛在病患。
成醫團隊對於大腸直腸癌的致癌基因研究多年,成果已刊載於世界知名期刊。科內每週定期舉行期刊討論及病例討論會,亦配合國民健康局之政策,成立多科整合治療團隊(含大腸直腸外科、肝膽外科、放射治療科、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營養部、病理科及個案管理師),每月第一及三週舉行病例討論會,針對大腸直腸癌患者依據治療指引作深入的討論,讓患者得到最好的治療。
臨床特色:
(1)中低位直腸癌[離肛門口6-12公分的直腸癌]—利用腸道自動吻合器(CEEA,SDH,CDH)等施行吻合術,減少人工縫合的風險(因該處術野較深,人工吻合有其先天上的限制)。
(2)極低位直腸癌[離肛門口6公分之內的直腸癌]—傳統上以施行腹部會陰聯合切除術及腹部永久性人工肛門(APR)為主。若合併術前的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約4-8週後[開始合放化療的16週內]施行直腸全切除+大腸肛門吻合術,則有機會保留肛門,避免永久性人工肛門。
(3)低位的直腸息肉及早期直腸癌[離肛門口10公分以內]—本院為國內最早引進日本Maeda教授發明之肛門勾,以施行MITAS(Minimal Invasive Trans Anal Surgery)之醫院。
研究方面:
(1)Predictive Oncology—以Molecular Biology及Immuno-histochemistry的方法,找出能預測預後的生物標幟(Biological Marker),以篩選出會復發的早期大腸直腸癌,施與預防性化學治療。
(2)由台灣民間常用治癌之中草藥,如Justicidin A(爵床科提煉)、Formosanin-C (七葉蓮提煉)、Morusin(桑白皮提煉),提煉出之純化物,測試對大腸直腸癌細胞株的療效,及其Apoptosis之機制及在Nude mice之療效。
(3)大腸直腸癌的營養學,特別是胺基酸的研究。

直肛治療室:
直腸肛門外科治療室成立於民國77年,目前成員2人,成立當時是嘉南地區第一位成立直肛治療室的醫院。目前治療室工作範圍包括 : 住出院造廔口護理、特殊傷口護理、痔瘡、廔管照護、人工膀胱護理、直腸超音波、直腸鏡的協助、出院造口問題諮詢、病人資料建檔。全院會診過的科別有婦產科、小兒科、胸腔外科、泌尿科、腫瘤科、急診科與復健科。
造口治療室成立以來,協助奇美醫院,市立醫院,郭綜合醫院,仁友醫院訓練,成立造口小組,中華民國長期居家護理學員的造口護理,臨床教學,實習場所,目前也協助嘉南地區各醫院造口小組問題諮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