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神經外科

test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

壹、前 言 

本院神經外科於民國七十七年六月正式成立,草創初期憑藉邱仲慶與李宜堅醫師倆人共同努力成立神經外科,民國七十九年後陸續有陳幸鴻, 張啟文及楊琳煦等醫師的加入, 使得科部漸漸成形, 並旋即獲中華民國神經外科醫學會評定為神經外科專科醫師訓練中心。這十餘年來, 門診人數及開刀數逐年增加, 使得成大神經外科在台南神經外科界居於領導地位, 更為台南地區民眾提供一完善的就醫環境。

目前科內每年開刀數近1600台,手術項目包括顱底腫瘤手術腦血管動脈瘤複雜性腦血管瘤血管重建手術(EC-IC bypass)腦部動靜脈畸形腦瘤(含括惡性腦瘤客製化手術與輔助化療電療)顱內顯微血管減壓手術顱內出血腦部電腦立體定位抽吸及導航手術頸動脈內膜切除手術脊椎腫瘤脊椎前位或後位融合手術高位頸椎手術脊椎微創手術, 脊椎內疼痛葯物幫浦植入手術水腦症之腦水分流手術椎間盤切除術脊椎椎弓切除術高頻熱能治療(RF)手汗症及狐臭腕隧道症候群等等, 更有結合外科手術與血管內攝影治療之混成手術室(Hybrid OR)可供運用,處理多重腦外傷,複雜腦部或脊椎疾患病人,舉凡國內現有之任何神經外科手術, 本可順利進行。 

本院神經外科病房住院床數約50-60床,另有神經外科加護病房20床並設有專責主治醫師。 此外本院近年內積極發展腦瘤微創導航手術外, 更發展各種新式手術, 以朝向國內領先地位為目標。無論質與量在雲嘉南地區都是首屈一指。

貳、訓 練 

 神經外科醫師的訓練需具備一般外科醫師與神經外科次專科訓練六年。相關神經外科訓練至少四年,至少包括神經科3個月,神經放射科3個月及神經病理科3個月,於受訓之前三年完成。訓練內容包括病房,神經外科加護病房,神經外科急診及神經外科手術訓練。 成大神經外科目前經中華民國神經外科醫學會評鑑為訓練中心, 每年可以招訓1名神經外科醫師, 目前朝向每年可以招訓2名神經外科醫師之訓練中心努力。

本院神經外科手術室現有二台手術顯微鏡、二套立體定位儀、CUSA、脊椎內視鏡等先進儀器。 影像系統有二部電腦斷層、一部腦血管攝影(DSA)等。手術房腦血管攝影正在籌備, 另外本院備有電腦刀(Cyber-knife)及最新式導航手術系統,對於深部腦瘤或腦動靜脈畸型提供最新治療。 加護病房常備有顱內壓監測器和經顱骨腦血流杜普勒超音波等儀器各參套運用,展望未來,本科除了繼續在臨床方面加強服務以外,住院醫師的訓練也在加強,除了每週的病例討論、書報雜誌討論會之外,定期與神經科、放射科、病理科專家, 與基礎學科專家舉行討論會,以期精益求精。 在學術上,本科有一位教授、四位助理教授,每年均有多項研究計劃及SCI論文發表,並與國內外著名大學有研究交流計劃,期望能加強國際交流,以提升本科的國際地位。 

 

http://140.116.61.98/ns/index_clip_image002.jpg 
圖︰腦下垂體腫瘤摘除手術 

 

參、教學研究 

神經外科

W1

W2

W3

W4

W5



上午

開刀日 

10:00-12:00 

病房迴診 
王亮超醫師 

開刀日 

9:30-11:00 

病房迴診

開刀日

8:00-9:00 
Morning meeting and journal meeting 
10:00-11:30 

病房迴診

開刀日 
9:30-11:00 

病房迴診及research meeting 
李宜堅主任


 
午 
  

開刀日 
  
2:00-4:00 

病房迴診 

開刀日 
  
2:00-4:00 
combined conference 
(MRI
討論室)

開刀日 
 

2:00-4:00 
病房迴診 
洪裕昌醫師 
 

開刀日

學術研究方面

本科學風鼎勝, 各主治醫師除外國內研究所進修學位, 亦都有出國進修以期與國際近況接軌,目前本科有教授一員(李宜堅主任) 助理教授(王亮超醫師洪裕昌醫師李榮順醫師戴世煌醫師)本科今年度有數個國科會研究計劃及院內研究計劃同時在進行。住院醫師在開刀及照顧病人之餘都能在主治醫師指導下從事研究。

李宜堅主任-美國哈佛大學附設醫院(MGH)進修(1997-1998) 成大醫學工程研究所碩士(86) 成大醫學工程研究所博士(95)
李道真醫師-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
王亮超醫師-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研究員進修(2006) 現成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候選人.
洪裕昌醫師- 成大醫學工程研究所碩士研讀,博士申請中.
李榮順醫師-- 現成大醫學院細胞生物與解剖學研究所碩士班研讀.出國進修
黃致遠醫師-
中山大學醫學系
戴世煌醫師-美國芝加哥Loyola 大學附設醫院進修(2013),成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研讀
田智豪醫師-日本東北大學附設醫院進修(2014)
趙亮鈞醫師-成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研讀
李柏萱醫師-成功大學醫學系